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完成反馈

发布日期:2022-04-07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部署,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向28所省属高校党委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

本轮巡视反馈采取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和省委各巡视组“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3月17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集中反馈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对巡视整改和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3月22日至30日,9个省委巡视组分别向28所省属高校进行了“一对一”反馈。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安排,省委各巡视组向被巡视高校党委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刘国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巡视发现的重要问题,向领导班子传达了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集中反馈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议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反馈会。

反馈指出,上轮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属高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较好落实,管党治校责任意识明显提升,班子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得到加强,为建设科教强省和人才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

反馈也指出了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有的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到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有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体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短板;有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阵地建设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严的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有的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整改成效有待提高。

反馈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被巡视高校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和校长必须直接抓、抓具体、抓到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省属高校肩负的职责使命,深入把握新时代高校发展规律,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和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既注重解决向每所高校“一对一”反馈的具体问题,又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解决影响我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主要矛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经省委批准印发的《陕西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整改方案,严格组织实施,确保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反馈要求,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贯通融合,增强整改监督工作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盯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盯住巡视反馈的重点问题,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有效传导整改压力。组织部门要把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与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做好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等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统筹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做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宣传部门要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整改情况的监督,集中整治教育领域意识形态突出问题。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教育领域普遍性、系统性问题的分析研判,深化系统治理。

据了解,省委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