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完善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 高质量做好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整改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陕西省委结合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反馈方式、深化成果共享、推进巡纪联动,督促28所省属高校党委做深做实做细巡视“后半篇文章”,有力推动全省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以上率下”强化责任压力传导

省委把推动巡视整改作为分内要务,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有效传导整改责任压力。严肃处置巡视发现问题。2月21日,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专题听取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省属高校情况综合汇报,研究处置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刘国中严肃指出了省属高校党组织存在的6个方面共性问题,明确点出了16所高校存在的21个具体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整改要求,强调要在教育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落实、见底见效。专题部署巡视整改任务。3月25日,第15次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巡视省属高校综合情况汇报,对做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进行全面动员和系统部署。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督促省属高校党委班子及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扛起整改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深挖问题根源,加强系统治理,完善制度机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确保巡视发现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根据刘国中同志要求,省委成立了由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兴宁,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程福波,副省长方光华牵头的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集中整治全省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坚持“统分结合”强化巡视反馈权威

坚持整改从反馈抓起,采取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和省委各巡视组“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增强巡视反馈的严肃性权威性。集中反馈聚焦共性问题夯实整改责任。3月17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集中反馈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议,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程福波通报了巡视28所省属高校发现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兴宁对巡视整改和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责任在被巡视高校党组织,党委书记和校长必须直接抓、抓具体、抓到位,如果不抓整改、敷衍应付甚至弄虚作假,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一对一”反馈聚焦重点问题明确整改要求。3月22日至30日,9个巡视组分别向28所省属高校党委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视情况。结合陕西疫情防控实际,省属高校在西安市内的采取现场反馈方式进行,在西安市外的利用省委教育工委大数据中心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云反馈”。各巡视组明确指出了每所省属高校需要整改的重点问题,要求省属高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和《陕西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坚持“多点共享”强化巡视情况通报

坚持把成果共享作为重要抓手,建立完善全方位立体式巡视情况通报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完善向省级分管领导“重点通报”机制,在按照惯例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报送各单位巡视反馈意见的同时,将28所省属高校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情况报告以及人才引进、校园管理、思政课建设等3个专题报告一并报送,以便省级分管领导掌握有关情况,推动解决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向纪检组织部门“全面通报”机制,将巡视形成的所有资料全部移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包括巡视情况报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情况报告、专题报告、个别谈话情况报告、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情况报告、反馈意见等各类资料共计222份,以便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全面掌握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完善向行业主管部门“专项通报”机制,将28所省属高校巡视反馈意见、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情况报告抄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推动教育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完善制度机制,深化系统治理,深入解决教育领域存在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

四、坚持“双剑合璧”强化巡纪协同联动

坚持把“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作为有力举措,强化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专项整治协同联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在正在开展的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省委巡视机构和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密切协作,联动发力,有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监督重点统筹衔接。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管高校存在的“六个不足”为重点,将第十二轮巡视发现问题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发现问题贯通起来,从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选人用人导向、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严管党治校等6个方面,系统梳理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人员力量统筹衔接。省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政治建设、立德树人、意识形态、选人用人、班子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从严管党治校等6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在组织教育主管部门和组织、宣传、网信等职能部门人员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抽调省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和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负责同志以及省委巡视办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与专项整治工作,安排有关巡视组负责同志介绍“活情况”,形成了监督合力。任务安排统筹衔接。坚持巡视整改与专项整治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被巡视高校党委同步落实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同步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同步建立整改台账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同步落实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省委巡视机构各负其责,强化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督促落实,确保各阶段事项见底清零。截至目前,6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已完成本组具体工作方案制定,审核把关各地各高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79份,研究提出7个方面共性问题,结合巡视掌握了解的情况“一对一”指出个性问题339条。下一步,将统筹安排6个专项工作组组建联合督导组,深入地方和高校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