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探讨 | 怎样扎实开展谈心谈话

发布日期:2022-02-24    浏览次数:

谈心谈话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重要形式,是对干部深入了解、科学评价、准确使用的重要手段,更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方式。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要求时,要更加注重制度规范、分类指导和跟踪问效,不断增强谈心谈话的操作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注重制度规范。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谈心谈话活动的实施主体、重点对象、工作程序及成果运用,规范提出对象、拟定提纲、制定计划、汇总情况、落实措施等具体工作。分层分级开展,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工作职责范围,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层层夯实谈话责任,做到层级范围和重点事项贯通联动、交叉延伸。丰富方式方法,在谈话形式上,可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也可采取集体座谈、上门访谈、电话叙谈等方式进行,干部个人有情况需要向组织汇报或交流的可主动申请约谈。在谈心谈话时机把握上,可定期以专题方式开展,也可与干部调整、监督调研、廉政家访、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等结合进行。

注重分类指导。根据不同情形将谈话内容细化分类,确定不同的谈话要求和把握要点。日常交心谈话,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同志式谈心谈话,既交流思想又听取建议,全面了解干部有关情况。关爱激励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工作生活中的矛盾、困难、情绪,给予心理疏导,并在政策、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尽力予以解决。提醒帮助谈话,在重要节日、职务调整、承担重要任务、民主生活会等节点,在干部个人及家庭成员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提醒干部头脑清醒、防微杜渐。警示教育谈话,对在工作效率、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存在问题,或者群众有信访反映但尚未构成违纪行为的干部,及时批评教育、提醒警示。

注重跟踪问效。谈心谈话重在解决问题,不能只是为谈而谈,一谈了之。建立工作台账,对谈心谈话收集的诉求和问题要真实记录,定期汇总、梳理、分析,对共性问题、普遍性问题通过建章立制予以规范。强化结果运用,把谈心谈话作为平时了解掌握干部情况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对通过谈话认定的问题,根据提出的对应措施,实施限期整改、挂账督办、跟踪问效,将谈心谈话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参考;对被谈话人反映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在调研分析基础上制定具体措施,加以规范完善。

上一篇
下一篇